其實雖然全世界的人一起聚在這個地方,人們也努力而樂意地和任何人相處交往,

就在我們還沒到這裡之前,都會期許並且相信自己在面對文化衝擊和交流的時候,會是非常心胸開闊而且彈性很大的人,但是事情還沒發生之前都不要想得太滿而蒙騙自己。

結果還是可以感覺地到在日常互動上東方人和西方人有明顯的區隔,生活成長背景和文化價值觀相較之下仍然是東方人之間差異較小,很容易就需要互相取暖了,要承認和適應是需要時間的。

最近有一個深刻感覺,

即便到了現在,亞洲地區在政治經濟上應該是可以和其他西方或歐洲地區平起平坐了,

心態上我們仍然認為自己還落在後頭遠遠的追趕;

而他們也不像我們如此積極地想要接觸對方一樣,想要多認識東方世界一些。

從很多活動和互動中總感覺許多人帶著很舊的刻板印象在看待東方世界,

他們最熟悉的東方國家應該是日本,但是實在不應該就認為整個東方地區都吃清酒跟壽司。

很多人用三星的手機,但是沒幾個人知道自己手上的手機是來自韓國的,甚至是南韓的。

有時候交談時會有點措手不及的不高興,但也會反省自己又對他們了解多少,很多事情是需要有互動和溝通才會有轉機的。

 

昨天早上跟Michella等公車的時候,她突然跟我說,很慶幸在這邊能遇到我跟Kaito,我們兩個給她的感覺很好,讓她感覺並不是普遍的亞洲人都很不禮貌。

我:???!?!???!?

什麼意思啊?不知道她以前到底是遇到什麼是然後有了亞洲人很不禮貌很不上道的感覺…

舉個例原來是早上的時候新來的大陸女生在清理流理台,結果不讓她即時洗東西,溝通不良加上早晨起床氣,於是心情不太爽。

這個我不予置評==有點無言。(但是Michella人很好!有趣又貼心所以不是在黑特她)

其實重點應該是另外一件事情,會不會主動打招呼和自我介紹。

新來的大陸女孩和韓國女孩都像是偷偷摸摸地過生活一樣悄悄出現悄悄消失,大概這點讓其他的樓友們覺得很怪吧。

其實剛開始我也不太敢主動跟別人打招呼和自介,上周遇到新來的Despina(漂亮的賽普勒斯妹妹>///<),她超級大方的跟我握手打招呼簡直讓我崇拜(?)到內心開小花了XDD

如果抱有刻板印象,總是可以體諒我們亞洲人的性格生性內斂慢熱吧!

不過參與各種場合多了之後漸漸地就習慣了,就算十秒後忘記名字和任何資訊也沒關係,再問就好了,重點是要有互動,

明明就是住在同一層樓共用許多空間,可是如果連morning, bye等等之類的問候也不敢說的話,就會被默默的誤解了。

“oh I was thinking that we don’t need other Asia people here anymore! We have Elena(我的英文名) already!"

聽了感覺頗複雜…好像也不能非常開心,但往好處想,至少我能夠稍微轉變一些他們既有的刻板印象,還有對亞洲陌生的認識,希望遇到更多人之後能做更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亭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